课程建设再突破!我院又一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04-22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我院推荐的SI基本单位的量子计量虚拟仿真实验——基于原子频标的守时与远程比对实验》课程成功入选,实现了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又一次突破。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团队成员

课程类型

SI 基本单位的量子计量虚拟仿真实验——基于原子频标的守时与远程比对实验

韩韬

田社平、蔡萍、陈欣、茅旭初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该实验课程通过时间量子定义、原子钟原理、守时与比对等环节,虚拟重现"秒”的量子复现和比对、校准全过程。实验要求借助基于原子频标的守时与远程时间比对原理图,通过设备认知、自主连线等系列互动,完成实验系统搭建、数据测量及误差分析,所见仪器及数据均对标上海市测试计量研究院实际系统。该实验课程旨在加强学生对国际单位制、量值传递与溯源、不确定度评价等核心概念的理解和认识,有效提升学生分析与处理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感知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学院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市级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课程建设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实现课程质量全面提升,促进学院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课程链接:

《SI 基本单位的量子计量虚拟仿真实验——基于原子频标的守时与远程比对实验》:http://www.ilab-x.com/details/2020?id=6821&isView=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