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于2021年7月。学院瞄准智能感知科学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与重大工程应用,立足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感知科学与技术不断发展。

       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教育部组织的2016年学科评估中,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被列入A-类学科。

       学院拥有规模较大、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学院共有教职工100名,其中正高22名,副高53名,博士比例达93%。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6人,各类省部级人才23人。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77人,硕士研究生338人,博士研究生223人。

       感知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目标识别与导航控制、智能诊疗与纳米技术、先进传感与智能仪器、量子感知与信息处理、智能无人系统与测试等,大部分研究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准学术论文,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防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项目等一批重要科研项目,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第一完成人)和多项省、部级科技奖项。

       学院拥有智能探测与识别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上海市重点实验室、总装备部分布式航天器系统技术实验室、上海智能诊疗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智慧戒毒与康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传感器与测量仪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一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与科研基地,并与航天八院、中电科集团、恩智浦、芬兰大地测量研究所、龙湖集团、福建安泰、上海柏楚电子、闻枢科技等国内外多个企业与研究机构共建了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