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学院精密仪器专业校友屠震先生回访母校

发布时间:2023-04-10 

       4月3日,我校知名校友屠震(1986届精密仪器专业本科校友,机动学院屠仁涌教授之子)回访母校,同叙师生之谊,共话学校发展。共访嘉宾有屠仁涌奖学金基金捐赠人、屠仁涌教授之女屠梅和屠梅女士之女冯梅婷。母校回访欢迎会在电院2-314会议室举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副院长薛广涛、副院长郭小军出席欢迎会。会议由感知学院院长邵晓巍主持,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展部主任许杨、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陶卫、部分青年教师和同学一同参会交流。

       屠震博士是上海交通大学1986届精密仪器系校友,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视觉智能。屠博士在信息科技和信息安全方面拥有30多年的经验,过去15年中,屠震博士专门从事半导体和制造业信息科技和信息安全,曾在雅虎(Yahoo)、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等多家知名企业担任信息科技和信息安全高级主管职位。2021年,屠震博士与妹妹屠梅,为弘扬父亲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体现两代交大人“饮水思源”精神的传承,助力学校发展,捐赠设立“屠仁涌奖学金”基金。

       欢迎会上,关新平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屠震学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关院长对电院的基本情况、组织单位、人才队伍、产学融合等现状进行了介绍。薛广涛副院长和郭小军副长分别具体介绍了电院的校友工作和科研工作。屠震博士对学院高速发展表示欣慰,对学院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到交大学子遍布全球,在各行各业中都做出了突出成绩,为交大学子感到自豪。此外,屠震博士对交大附属医院的医疗水平、医疗资源、科研水平和对疑难杂症的处理水平表达高度称赞。关新平院长与屠震博士就交大医工交叉研究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感知学院总支书记陶卫首先对感知学院与精密仪器学科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介绍,对感知学院的成立路线、人才队伍、科研情况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感知学院的研究工作围绕“大健康”、“大信息”、“大海洋”、“大空天”等战略需求展开,立足学科深度交叉,促进智能感知工程的不断发展。屠震博士表示交大感知学院及精密仪器学科在所覆盖的机光电等领域均具有深厚的研究背景,对现有的发展路线表示了支持与肯定。

       最后,屠震博士同与会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经验交流座谈。屠震博士针对青年教师杨佳苗提出的“光学产业转换难题”和青年教师金涵提出的“交叉学科在产业化应用中的重要性”两个话题进行了回复。屠震博士表示现在产业化中光学应用尤其是视觉智能中,数据具有高度优先级,要把握好其在光学涉及各产业领域中的应用,并表示产业的平台化就是多学科交叉的工程体现。屠仁涌奖学金获得者学生管志斌和黄楷熠向屠震博士请教了专业前景判断和职业规划的问题,屠震博士表示大学教育重在思维训练和拓展兴趣,以此为基础再结合交大深厚的教学资源和科研实力,交大学子在各行各业都能干出一番事业。最后,屠震博士对交大青年教师和学生表达了美好祝愿,并和与会学生进行了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