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学院优秀毕业生报道

发布时间:2023-03-29 

 

徐钰舒

院系: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

导师:王遥副教授

研究方向:磁异常及电磁探测多模反演成像方法

曾获荣誉: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毕业去向:重庆市选调生

 

 

学习——路在脚下,梦在前方

从2016年到2023年,在交大的七年弹指一挥间。逐梦路上,有时会为完成课程作业而苦思冥想,有时会因为实验结果的不理想而失落难过。但是如今回想起来,那些看似苦涩的经历却隐隐回甘。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第一次聆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到疫情期间的守望相助;从通过第一门专业课,到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从成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到获评上海市优秀硕士毕业生。这些点点滴滴的记忆共同构成了我充实而快乐的大学时光,见证了我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

 

图1  徐钰舒参加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答辩的照片

 

科研——勤奋自强,不负韶华

在研究生期间,我专注于研究地球物理探测算法。在对磁异常定位算法的研究中,我们创新性地提出了三轴线圈激励的传感器阵列标定算法以及基于神经网络的改进STAR算法,消除了传统STAR方法的非球形误差,为实现铁磁目标的精准定位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思路。

创新的意义就在于解决问题,将科学中的挑战转化为机遇。在对电磁探测方法的研究中,我们结合传统时间域和频率域方法的优点,提出了电磁多模联合反演算法,取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良好效果。为了解决最优化反演算法的多解性问题,我们将图像分割领域的深度神经网络迁移过来,用于地下物性参数成像,发挥了不同研究领域的融合优势,实现了更高精度的探测。

在科学研究方面,我始终保持端正严谨、求真务实的研究态度,在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Measurement》、《IEEE Magnetics Letters》共发表3篇SCI论文。对我来说,导师在我科学研究的道路上给予了很多指导与帮助。当我在科研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导师能够耐心地帮助我分析问题,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每周的组会讨论时中,导师能够指出我在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并与我讨论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从而帮助我弥补这些不足,逐渐完善我的研究内容,这使得我能够在研究生期间成功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且有条不紊地完成硕士研究课题。正所谓“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不仅仅是在科学研究中,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应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心态,才能激发创造活力,实现人生的价值。

 

图2  徐钰舒(右一)与导师的合照

 

 

就业——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

临近毕业之际,站在择业的交叉路口,我选择成为一名重庆市选调生,为祖国西部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决定成为选调生之前,我也想过是否到公司或是研究所继续做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工作,或者是继续求学深造。但职业的选择多种多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我而言,选调生就意味着不断实践与调研,最终达到“知”与“行”的辩证统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大学里学到的许多知识都能够灵活地应用于基层的工作实践中,从而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实现知识利用价值的最大化,这也正是我未来想做的事情。在之后的工作岗位上,希望我也能够继续保持校园里这份求学求知的热情,不忘自己入党的初心,以所学所得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