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期刊入选上海交通大学期刊攀登计划培育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10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发布了上海交通大学期刊攀登计划,包括4个攀登计划项目,6个攀登计划培育项目。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米生物医学与工程》(Nano Biomedicine and Engineering)和《超导》(Superconductivity)入选攀登计划培育项目。

当前,中国学术期刊建设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科技期刊工作,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优秀科研团队创办高水平学术期刊。此次入选的2本期刊,均面向前沿,填补专业空白。

 

《纳米生物医学与工程》(Nano Biomedicine and Engineering)

《纳米生物医学与工程》(Nano Biomedicine and Engineering)创立于2009年,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思深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共同担任荣誉主编,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崔大祥担任主编,是一本开放获取、稿源优质、专家评审的全英文期刊。

目前,现有纳米综合期刊内容发散,期刊发表论文与纳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交叉程度不高。《纳米生物医学与工程》是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更为细分的专业期刊,更聚焦纳米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的交叉领域,专注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在生物学、生物医学、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基础、工程应用、临床转化应用研究。

期刊收录于国际知名数据库Scopus,2022年入选首批海外回归试点期刊。

 

《超导》(Superconductivity)

《超导》(Superconductivity)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培亨和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窦世学共同领衔,是超导专业领域全球首个Open Access期刊,旨在打通超导研究中理论、材料、应用的壁垒,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强化超导研究的聚集效应,打造超导研究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期刊将专注于超导电气与电子应用领域,及其相关的材料与凝聚态物理研究,突出超导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加强超导高水平研究聚集,扩大中国在超导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引领国际超导科学发展。

期刊执行主编、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长聘教授金之俭说:“作为一名学者,越来越感受到学术期刊的平台作用。超导技术是实现变革性突破的关键技术,随着近年来超导材料的不断突破,超导应用领域快速拓展,尤其是中国的超导技术正逐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现有以超导为主题的专业期刊完全不能适应发文量急剧增加的态势,尤其是超导领域至今没有一本中国期刊,我国此领域科学家的学术影响力得不到充分体现。希望《超导》的创办能够促进跨学科协同创新,推动国际超导研究与产业的发展。”

期刊2021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