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后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暨安全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11-25 

 

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关乎每一位师生的生命安全,而复工之后又是特殊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对安全给予重视。11月11日,感知学院召开2022年复工后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暨安全教育第一课。会议于18:00在线上开始,由感知学院副院长赵跃主持,赵跃老师、丁国清老师分别作为主讲人。共有110余人参加了安全报告会,包括感知学院的全体新生。

 

 

 

赵跃老师作主题为“复学实验室安全第一课”的讲座。赵老师首先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开展复学安全管理:首先是复工后人容易因为“节后综合征”而产生危险心理,但同时物的危险却永远存在,再加上无序管理,就可能引起安全事故。赵老师随后介绍了几起复工后安全事故案例以引起学生们对安全问题的足够重视。

 

 

 

在随后的“开展教育复训,增强安全意识”环节中,赵老师引用教技函〔2019〕36号《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明确要求各高校要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宣讲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具体到落实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时,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强化落实, 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务求实效,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还要持之以恒,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组织保障,加强安全工作能力建设;要责任追究,建立安全工作奖惩机制。

 

赵老师又阐述了安全工作五步法,开始进行任何工作之前都要先思考:一、我是否具备了从事此项工作所需的技能和知识? 二、我是否持有此项工作所要求的许可证或得到批准?我是否对此项工作的风险进行了识别,并采取措施以保证自己安全?四、我是否检查过我的活动不会危及或影响其他人员的安全?五、我是否使用了正确的个人防护用品?关于组织安全检查,排查重点问题,赵老师介绍了安全生产五要素、危险化学品及仪器设备(尤其是特种设备)的处理准则、如何保障用电安全、如何处置环境卫生及耗材(仓库),以及应急预案/演练及个人防护。

 

 

 

之后,丁国清老师以“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案例共享”为题作报告。丁老师首先展示了感知学院实验室7大类安全隐患数据统计,希望引起师生们的重视。

 

 

 

针对危化品柜的不规范管理,丁老师给出了详细的规范管理准则,包括:实验室禁止保存剧毒品;针对管控品,需具备双人双锁管控品专柜,监控摄像头,规范的文档——MSDS、清单、台账;针对其它危化品,需要通风危化品柜,规范的文档——清单,台账;柜内存放要分层分类,不容许叠放,清单内容和实物数量和位置实际对应。

 

 

 

丁老师又详细列举了感知学院实验室7大类安全隐患案例,及其他不规范的实验室问题,督促学生们要常记于心,时时注意,不容忽视。

 

本次安全培训会议是一场针对性、专业性的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结合了本院学科特点及实际情况,为学生们带来了包含安全意识教育、各类实验室的安全要则讲解、安全事故应急教育等全面的安全知识宣传。“心之所至,安全等随”,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藉此安全教育活动也希望同学们安全实验,复工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