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华测导航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专项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7 

  

 

11月10日,2022级上海交通大学-华测导航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专项研讨会在华测时空智能产业园顺利举行。人力资源总监(高级副总裁)沈礼伟,华测导航高级顾问胡刚,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韬,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创新中心主任裴凌,行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项艳老师主持。

 

华测导航高级副总裁沈礼伟致欢迎词,对出席会议的学院领导、行业及校内导师致以诚挚的感谢,对2022级联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华测导航以人为本,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华测导航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专项”项目,发挥企业鲜活的市场需求和海量数据的优势,培养一批具有系统专业创新能力的社会栋梁之才。

 

裴凌教授作为这个联培专项的负责人介绍了项目背景,上海交通大学以国家对专业硕士的培养指导思想为指引,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要围绕市场和企业实际需求,精准选择研究课题,不断拓展深化合作,探索联合培养模式,保障创新人才培养和协同方展途径,打造上海交通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平台。

 

 

参观华测导航公司产品展厅

 

 

参观华测导航公司生产线及仓储管理系统

 

在研讨期间,华测导航沈礼伟副总裁从公司架构、管理模式、产品条线、前瞻布局、潜在合作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让参与联培专项的老师和同学了解了现代高科技企业的管理模式。校内导师分别汇报了可能的合作方向,韩韬教授介绍了智能传感仪器以及恶劣环境下定位的相关工作;裴凌教授了介绍了多源融合定位、多模态目标检测、三维重构、无路导航等方向;邹丹平老师介绍了视觉SLAM、多场景SLAM数据集等方向;王牌老师介绍了GNSS干扰源的检测与定位、GNSS城市感知等方向;项艳老师介绍了卫星导航系统的完好性、快速精密单点定位等方向。整个研讨过程双方不断互动沟通,气氛热烈,华测导航来自不同产品线的研发主管们也纷纷表示老师们研究方向与企业需求高度相关,并对最感兴趣、优先级最高的方向进行了沟通,期待尽快落实研究课题和合作模式,开展密切合作。

 

经过此次会议的深入交流,同学们对校内和企业导师科研方向、学习和实践环节、联培模式等方面的内容有了充分的了解,并对这次华测之行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对未来的学习与科研充满期待。

 

背景

为进一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培养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构建了更加适应时代需求的科研创新机制与人才培养模式。后续,学院将持续深化与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提高关键领域基础研发能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