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工交叉 携手同行”

期刊中心-感知学院 医工交叉领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12 

 

多学科交叉融合是感知学院立足之本与工作使命。为促进学院在工交叉领域的融合发展与创新,提高学院工交叉成果的学术影响力,促进学校期刊事业的发展,感知学院牵手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召开期刊中心-感知学院工交叉领域交流会。会议于2022年11月11日下午2:00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号楼314会议室举行。

 

 

期刊中心副主任蔡云泽,《交大学报》中英文版编辑部主任蒋霞,期刊中心总编办主任助理/《交大学报》英文版学科编辑黄伟,期刊中心综合办副主任袁捷,期刊中心毛宇航;感知学院党总支书记陶卫、执行院长邵晓巍、副院长金涵,以及文玉梅教授、王红雨老师、李红兵老师、马进老师、刘大生老师,纳米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马艺馨老师、唐宁老师、林树靖老师、崔胜胜老师、宋存峰老师等师生参加。

 

 

 

会议由金涵副院长主持。金院长首先感谢了期刊中心此次来访,并对感知学院的到会人员进行了简要介绍。

 

 

期刊中心副主任蔡云泽对Journal of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cience)《交大学报》英文版)做简要介绍。目前,《交大学报》正在逐步向工交叉领域专刊转型。工交叉是现代医疗与工程思维的交叉、融合与渗透,是在学科边缘和交叉点上的深层次发展和国际前沿的发展方向。在国家推动医学和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交大学报》英文版面向工交叉相关学科征稿,重点刊载工交叉前沿科技发展成果。蔡主任强调期刊是为学术传播做服务的,希望能与感知学院合作以更好地搭建交大学报这个平台,推动科研发展。

 

 

感知学院党总支书记陶卫也表达了对期刊中心此次访问的欢迎,并非常感激期刊中心一直以来对感知学院的两本期刊SuperconductivityNano Biomedicine and Engineering的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感知学院执行院长邵晓巍表达了与《交大学报》深入合作的期待,感知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就包括智能诊疗与纳米技术、先进传感与智能仪器、智能无人系统与测试等,与学报重点面向的医工交叉领域十分契合,期待未来共创佳绩。

 

 

交大学报中英文版编辑部主任蒋霞作题为“医工交叉 携手同行”报告,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英文版),报告详细展示了学报的基本情况、收录情况、稿件处理流程、约稿合作,以及转向医工交叉领域后的初步成效,和新上线的动态封面效果。

 

 

 

随后,针对学报英文版面向医工交叉领域的征稿需求,感知学院的各位与会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如医用机器人、胶囊机器人、医用传感器等。老师们同时也集思广益,为学报出谋划策,提出了诸如举办医疗器械方面的专栏,撰写热点评述,通过学术大会宣传推广交大学报,推出会议论文专辑,吸引学生投稿,增加综述投稿等。

 

 

交流会的最后,蔡云泽老师和金涵老师做总结发言,共同期盼期刊中心与感知学院能相互支持,搭建好交大学报这个优良平台,展示更多更好的医工交叉领域科研成果,服务国家发展。当前全球医疗器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展现出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新一代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制造技术正快速向医疗器械领域汇聚,医疗器械国际竞争已成为国家竞争战略的重要前沿。相信通过双方的深入合作,《交大学报》英文版一定能获得骄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