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7-08 

 

感知学院立足多学科交叉融合,鼓励学生探索科学前沿,注重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为了帮助学生们理解真实的科研工作是什么,培养他们的科研兴趣,并深入了解本专业科研,学院于2022年6月25日在线上开展了本科生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交流会由F2003502班的班主任杨天老师主持,学院本科生参与了活动。

四位受邀嘉宾分别是青岛大学教授谢万峰、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工程师章璐敏、斯坦福大学在读博士生李宏泉,以及加州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生张雪悦。嘉宾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科研成果,分享学术经验,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的汇报,也与同学们就本科生科研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张雪悦学姐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大学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作为本科生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找一个愿意在本科生身上投入的导师”,在本科期间,她就曾主动联系海外导师并前往其他学校做交换生。她鼓励大家在联系感兴趣的导师时要主动大胆、积极尝试、勇于探索。张学姐丰富的科研成果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宏泉学长向大家介绍了他在博士期间所做的科研项目,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源于他在本科期间曾两次更换科研方向、做交换生、最终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科研领域的历程。李学长重点介绍了如何以本科生的身份融入实验室,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本科生科研过程中容易遇到的困惑。

章璐敏学姐则追忆起自己在交大本科期间做PRP、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经历,她结合自己本科科研期间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分享心得体会,向同学们强调交流沟通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积极表达自己,享受科研过程。“科研能力也是工程师必备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

曾指导本科生发表多篇SCI一区论文的谢老师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从导师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导师应该如何引导本科生进行专业科研实践。谢老师认为一个好的导师应该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做好专业引导,与学生共同进步。谢老师以自己的学生为例,强调了兴趣和努力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开拓进取,在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抛出自己当前阶段的困惑,诸如“如何做好学业与科研之间的平衡?” “怎样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 “如何选择导师和进行申请?”……四位嘉宾耐心细致地一一做出解答,大家积极交流个人感悟。相信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未来同学们在本专业的科研实践中会更加得心应手。

 

文 姜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