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武元新老师成果“函数迭代积分的惯导解算方法”入选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22-02-21 

  

2月21日,学校召开了2022年科研工作会议,成果“函数迭代积分的惯导解算方法”(完成人:武元新 教授、郁文贤 教授),入选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十大科技进展”。

 

图片

图片

十大科技进展颁奖现场(右二)

website: 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20222/167598.html
 

惯性导航是一种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的两用高新技术。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科技大国投入巨大人力物力,从惯性器件水平上提高惯导精度(位置精度目标5m/h),希冀在安全敏感领域替代易受干扰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惯性导航需要计算非线性运动方程,但当前主流算法存在原理性缺陷,如何提升高动态下的惯导解算精度是导航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

不可交换性是三维刚体运动的基本属性,由运动引起的不可交换性误差是高动态、大机动环境下惯性导航误差的主要因素。当前应用广泛的惯导解算方法提出并确立于1960年代末,在原理层面存在根本缺陷,无法消除不可交换性误差。

该项成果提出了函数迭代积分的惯导解算方法,将皮卡德迭代积分与切比雪夫多项式函数逼近相结合,用于求解非线性运动方程,国际首次实现了超高精度惯导解算。在典型锥动飞行情形下,将惯导解算误差从1200 m/h降低到了4×10-6 m/h,攻克了长期悬而未决的不可交换性计算难题。核心成果论文发表在惯导顶刊IEEE T-AES上,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申请美国专利3项。

 

图片

 

该成果被俄罗斯导航协会官方会议 ICINS 2019的重点报道。

 

图片

 

引发Honeywell公司资深科学家、捷联惯导先驱Mario Ignagni在美国航空宇航学会旗舰期刊AIAA JGCD上连续发表论文提出惯导解算的世纪之问

 

图片

 

IEEE AESS航空与电子系统协会做“Inertial Navigation Computation into the Future”的主题讲座,报告视频作为教育资源共享于IEEE AESS协会官网。http://ieee-aess.org/webinar-series-iv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