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1 

 

2022221日,上海交通大学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召开。此次会议以聚焦原始创新贡献,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为主题,系统总结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科研工作成绩,部署展望未来科研工作思路与任务。中共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闵行区科委、吴泾镇、颛桥镇、江川街道、南滨江投资公司等党政负责同志受邀出席,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等在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院士代表,机关部处和院系党政负责人,医学院、附属医院科教处负责人,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得者,以及学校科研骨干和科管人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在各院系、直属单位设立网络分会场,全校共500余名师生参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主持。

林忠钦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开展的各项工作,对实施深化科研体系改革、加强科研创新生态建设、打造政产学研全链条研究体系等创新举措所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强化科技战略力量的重要抓手,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交大要充分发挥自身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国家战略目标,紧密结合大企业需求,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重大原创性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成果培育机制,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陈宇剑作深化区校合作,携手共创未来,聚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新高地的主题报告。他充分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支撑闵行区建设发展的重要贡献,并生动介绍了闵行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闵行区正迈向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的新征程,将进一步聚力打造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做大做强大学科技园品牌,加快高校科创带建设。他表示,闵行区委、区政府将携手上海交大点亮千亿级产值规模的环大学经济圈,打造上海新的经济增长极。

朱新远作2021年学校科研工作及成果转化试点建设情况介绍。他首先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和新一轮科技革命态势,回顾了2021年度学校科技工作亮点及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工作的阶段性进展与成效,并介绍了学校2022年科研工作计划与部署。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真正围绕自信、质量、贡献实施若干重要战略举措,包括建设重大成果培育机制,实施交大2030” 计划,深入推动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大零号湾四大专项战略,全力推进学校科研工作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邀请到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原院长贾伟平院士、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翁震平、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围绕专项工作分别做了题为大健康工程管理研究与应用思考”“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助力科创中心建设”“笃行不怠添虎劲,乘势而上绘新篇—‘大信息十四五规划的主题交流报告。

会议期间举行了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十大科技进展入选项目颁奖仪式,杨振斌和林忠钦共同为雷鸣、史迅、金石、武元新、付世晓、张万斌、曹学武、杨林、孙宝德、王皓等10个科研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作总结发言。他对学校2022年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更主动、更自信地开展科研创新工作,保持现有发展势头,激发内生动力,做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桥头堡和排头兵;二是更深入、更广泛地推进交叉创新,继续深化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大零号湾等专项行动计划,狠抓做实前沿交叉和集成攻关创新平台,力求产生更多无人区的原始创新,解决更多复杂性的综合问题,积极应对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三是更扎实、更全面地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聚焦真问题,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优化创新成果考评体系、建立重大成果激励制度、提高科研管理运行效率、营造科技创新文化氛围。

在新一年的起点上,上海交大要更加深刻认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意义,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携手同心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交大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