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吉小军同志

发布时间:2022-02-22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原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党组织成员吉小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2月20日在上海逝世,享年五十二岁。吉小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2月22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归源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领导与吉小军同志原工作单位中北大学领导,以及感知学院教职工、学生、兄弟单位和吉老师生前工作伙伴与好友参加了告别仪式。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剑波同志致悼词,全体人员向逝者沉痛告别。

吉小军同志生平

       吉小军同志于1969年10月2日出生在山西垣曲,1990年9月毕业于古城中学,同年考入华北工学院,1994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并攻读硕士学位。2001年9月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于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9月留校任教至今。2006年7月晋升副教授,2018年12月晋升为教授。2014年7月至2021年7月任原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于2012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吉小军同志在职期间爱岗敬业,多次连续获得聘期考核优秀及年度考核优秀。


吉小军同志

教书育人

       吉小军同志热爱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累计主讲50余门次课程,重视学生培养体系创新建设,善于融入仪器学科最新技术和研究成果,所授课程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主持和参与优质课程和教改项目3项。以主编或副主编身份出版国家级教材3部,研究生教材1部。曾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

科研工作

吉小军同志面向先进制造及智能装备领域需求,立足声学传感器和特种计量测试技术研究,脚踏实地,攻关创新,在无线声表面波传感器及精密测试计量设备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学术和技术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项4项。多年来,吉小军同志共研制用于鱼雷在线功率测控、舰载机弹射/阻拦参数测量、大型工程船舶作业安全监控、航天搅拌摩擦焊智能控制等各种专用测试设备10余套,解决了一系列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关键特种测控技术难题,发挥了在国防扭矩计量测试方面的技术积累和优势。他研制成功的微小扭矩校准装置,突破了现有扭矩计量标准范围,达到德国国家计量院同类装备同等水平,获得了国防科学技术和中船重工集团奖励。他研制成功国内首台100Nm动态扭矩测量装置,国内评审专家评价“在国内本领域尚属首创”、“开创了国内研究动态扭矩的先河”。他的科研成果引领和提升了仪器学科支撑国防建设和国家工业技术进步的能力。

学科贡献

       吉小军同志对仪器学科发展不遗余力,躬行亲为,参加各种学术团体,扩大了上海交通大学仪器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在担任原仪器系副系主任期间,他心系学科发展,呕心沥血,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仪器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吉小军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品格,他儒雅温和、治学严谨的风范仍历历在目。他勇于开拓,襟怀坦荡、平易近人、乐观向上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并将激励我们不断奋进、勇于进取,让我们以追求卓越的态度、求实创新的精神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